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3月23日‒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组织,“课程体系改革与微课慕课设计开发实操技能培训班”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正式开班。中心教师贾原媛老师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丁玉梅、李红娟和刘锐老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天津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全国高校,达到60余人。会议报告人是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团队,报告主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教师发展——微课、慕课与翻转课堂设计技术与案例”;报告从理论层面介绍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的概念及三者之间关系;从实践角度阐述微课、慕课的整体设计技术方案;并重点系统讲授了初级交互式微课制作的基础设备和软件实操方法。

    基础设备重点介绍自助式多功能微课设计系统(SMMS),包括绿屏幕布、工作台、录制电脑、手写摄像仪、支架等;基础设计软件整体方案包括语音合成、动漫助教、授课视频、整合设计和网络发布等模块,重点介绍iFly、NeoSpeech和ivona语音生成软件,Character Builder动画制作软件,Raptivity动态图标素材制作软件,Adobe Ultra微视频制作软件,以及Adobe Captivate整合平台。报告过程紧张高效,使我们充分掌握初级微课设计整体设计技术方案。

    通过此次培训,认识到教学信息化热点已进入第三个阶段——慕课。信息时代教师职业核心竞争力是基于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慕课/微课在教学信息化变革过程中应运而生,这种授课方式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习惯的,授课教师必须能够灵活适应新情况,将现有适宜转化的课程或知识内容及时转化为微课新形式,并逐渐丰富形成完整慕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