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中心建立了“基础训练型实验-专业综合设计型实验-工程创新型实验”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可以满足全校16个本科专业和7个硕士研究生二级学科对学生的培养要求,中心形成的特色如下:

1贯彻OBE理念,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中心根据各门课程对学生毕业要求的支撑,明确课程目标及建设标准。基于 OBE 理念,通过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环节的合理设计,加强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规范统领作用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每年度进行课程评价,给实验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了依据

中心提升实验项目的内涵,为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中心在基础实验教学中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变实验实践,在基础实验中获得真知,把被动的参加者操作者变为实践者研究者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和兴趣进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突出知识点(原理)、技术点(操作要点)和兴奋点(实验扩展),同时要求学生对实验要有分析比较、判断和总结。在不增加实验学时和实验项目的情况下,通过基础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化工原理实验》中,要求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异常点产生的原因。布置思考题时,要求学生将全班各组数据对比并拟合,从而得到有效结论,包括过程的影响因素、关键参数、实验设备的设计缺陷等等。这样,就使每个同学在共享其他同学数据的同时,其数据也要其他同学使用实验数据的测量不但要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这样的教学方式,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

2)科研反哺教学,结合社会和行业需求,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中心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主体的优势,努力将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成果与本科实验教学相融合。中心教师结合社会和行业需求,拓展实验教学内容,每学年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均有一定比例的增加和更新。例如,中心教师的科研成果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已为50多家用户提供了污水处理工程及服务,在天津港8•12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的含氰废水处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避免多种毒性物质和污染物随消防水和自来水进入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相关内容经中心教师和曼恒软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1套三维仿真软件,并已安装在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作为工程创新型实验项目,每年有1000名学生受益。

中心将自主实验、创新型实验、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训练活动纳入培养体系,做到了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