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环境


1仪器设备

中心实验室5投入了11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购置费和配套的环境条件建设经费,有效地保障了中心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环境建设中心实验室的万元以上主要仪器设备台套数共计183台,价约为1842.8万元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完善的必修实验和选修实验。其中基础训练型实验的台套数为8台套,已经满足了整班同时进入实验室的要求。万元以上设备数详见支撑材料附表3

中心教师还积极改进和自制实验设备如吸脱附实验设备一体化移动式污水处理综合实验装置这些实验装置作为创新实验和工程实训实验装置使学生理论与实际联系的更为紧密。

2维护运行

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如《天津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管理规定》、《天津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规定》、《天津科技大学大型精密仪器开放试行办法》等。中心制定了相关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强调专人保管与维护,责任落实到人,以保障各种仪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效果良好。

中心的仪器设备采用了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和保养,设备完好率达到99.2%,可供全市高校实验教学共享。中心的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经费充足,到位及时。1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费,由学校实验室管理处专项资金直接支付。10万元以下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费,由学校下拨给中心作为仪器设备维护维修专项经费,直接进行维护维修。

3环境与安全

中心实验室面积合计3533m2,建设期内新增加实验室面积321m2,包括单元操作的基础实验室,化工专业综合设计实验的实验室和工程创新型实验的实验室,保证了每个学生的实验操作空间每个实验室的布局都按照国家标准化实验室布局,包括实验室离墙面的距离、相邻设备之间的距离、学生操作实验距离等。

中心实现了实验室的网络智能化管理部分仪器设备可在中心网站预约,建立了实验室开放和仪器设备共享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了安全落实到责任人制度。每个实验室指定安全责任人,统一张贴安全责任信息卡、实验室类别、危害性、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安全员每天进实验室巡检中心主任每周带队例检,院领导带队每两周一次大排查,校领导定期邀请专家带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绝安全隐患。

中心实现了实验室安全、环境的立体保障。根据实验室设备的不同使用情况,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措施;全部实验场所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设施;每个房间安装继电保护装置、烟雾报警器;重点房间根据危险源不同,设置灭火毯、洗眼器、护目镜等;每个实验室都配备安全应急医用箱,以备急需危险化学品都要进行五双管理,其他药品也建立了档案,每种药品的存量和使用均有时间、使用人,使用用途等记录。

     中心认真广泛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制定实验人员安全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之前对实验的本科生和入学的研究生进行集中安全培训,培训合格者才能准入。中心每年都要邀请保卫处分管处长就实验室消防、灭火器使用、废液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培训,引用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相关规定与处置方法。每年分批次的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包括危化品柜的使用、钢瓶的管理、危化品的管理等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