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2023年5月21日,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落下帷幕,中心贾原媛教师团队荣获教学创新优秀奖。

本届赛事于2022年7月3日拉开帷幕,历时近一年时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775组共2227名教师(团队)报名参赛。大赛历经资料初审、大众评审、专家函评、实地调研等评审环节,共51组选手入围全国决赛,本届决赛面向全国高校进行直播,吸引100000余名教师及教学创新爱好者线上、线下观摩。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参加本届赛事,为参赛教师提供多种形式培训、咨询和指导,为晋级决赛的团队组织专题备赛集训、一对一材料指导打磨以及多轮次模拟答辩演练,助力我校团队取得佳绩。

 海洋与环境学院贾青竹教授团队在决赛中以“化学品生命全周期视域下的环境化学系统思维能力培养创新实践”为题,阐述了所任教的《环境化学》课程教学创新实践。课程紧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新时代环保人才解决复杂环境问题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要求,针对环境类专业本科生全局视域构建困难和系统思维培养不足的痛点问题,提出“环视苍穹·境由心生·化育生命·学以致远”的创新理念,通过实施“双自-双驱-双拓”三阶递进训练和“三结合-三融合-三反馈”三环连扣培养,构建系统思维能力三维培养体系,有效促进对学生系统思维的深度内化训练和实践拓展延伸,该创新实践获得本届赛事决赛教学创新二等奖。化工与材料学院贾原媛团队的“工程创新——工程实践双擎驱动的化工原理实验教学创新实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廉颖老师的“‘一个中心+五位一体+双四结构’混合式教学创新与实践”获得教学创新优秀奖。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是国内最早创办的专门针对教学创新的教师教学竞赛,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综合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之一。大赛以“通过教学创新,让学生受益”为理念,鼓励参赛教师从学习成果、创新性和普适性三个维度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为全国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发展水平和教师教学生态的重要指标性竞赛之一。天津科技大学已在该赛事近两届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4项,“以赛促教”的氛围日渐浓厚。下一步,我校将继续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推进教师教学“培训-实践-竞赛-反思”协同发展,促进教学创新改革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