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2023年10月13日14点,教师发展中心与化工与材料学院在滨海校区8号楼B203报告厅联合举办第14期“教与学”沙龙。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李健做客本期沙龙,分享深度融入教学创新实践经验,来自化工与材料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文法学院等学院的40余位教师参加本期沙龙。

e1d182767d6e4690b9bbe471171649e9.png

全国高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获得者,化工与材料学院李健教授做题为“基于‘四多’特色打造‘深度浸润式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分享。他以所讲授的《化工环保与安全》课程为例,从心理层面和知识层面分析了课程授课对象——化工类专业大三学生的学情特点以及衍生出的痛点问题,阐述了如何通过“深度浸润式课程思政”来解决痛点问题的教学设计思路,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工程伦理,职业操守”“批判思维,科创精神”等三个方面着眼,深度挖掘本课程的思政元素;通过多视角情境代入、多维度热点解析、多层次价值塑造、多元化考核评价的“四多”创新举措,实现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考核评价中的全方位融入。李老师不仅结合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列举了大量案例,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中的实践,总结了专业课发掘课程思政案例的十大途径,获得在座听众老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