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11月12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天津科技大学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廉颖(团队)和化工与材料学院武莉娅(团队)双双夺得本届大赛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化工与材料学院《化工原理》课程主讲教师武莉娅及其团队,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准工程师”为目标,通过建设课堂、研讨、案例、视频、习题等5个板块的10类资源,进阶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工程能力;构建以互动研讨式教学为核心的3×3进阶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线上低阶认知、线下高阶内化、线上线下拓展等3个环节,开展3阶促学、促思、促用,为学生搭建起从理论知识到工程应用的桥梁,有效提升学生“提方法解决单元操作实际问题”的能力。该课程混合式创新实践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是国内混合式教学领域最高水平的教师教学竞赛,竞赛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天津科技大学在该竞赛近三届比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设计之星奖5项、优胜奖1项,往届获奖课程中已涌现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有效达到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大赛宗旨,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形成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实施。